March 11, 2009

大同,走好

火车站前今年的一些拆迁开始了,这让我想到了我家门前的那条路。它的寿命也没几年,现在也要被重建了。那条路的情况并不好,人行道上的砖凹凸不平,路面也因为它旁边的建筑施工而毁坏——许多的混凝土——在一次省里领导检查前突击清理了大部分。路中央的绿化带上有几棵松树和很多灌木以及人们踩踏出的小路,这条绿化带的面积大概占到整个马路的三分之一,似乎有些宽,但对于之前的车流量来说还好。但不管怎样,还是要被重建,即便真的建好没几年,即便前次的施工很不负责。

我看着马路两边的那些建筑,在一个普通人的历史中,它们存在的时间都有限,或许和建筑材料的选择有关——只是砖或者是混凝土,而不是石材。我觉得样子应该能有许多都可以流传下去,就像衣服一样,简单的款式,过硬的质量,应该能存在很久,当然,配套的水电这些应该都有。

城市在不断的发展,汽车,人口都在增加,今天扩的路也许过几年就不行了,大部分人的活动范围都有限(或者通过设计,让大部分人的活动范围大致都在各自的社区附近),有给汽车的路,也要有给行人的路,不能将车高于人,只是出行的方式不同罢了。

有便捷的公共交通,甚至有其专用道,我想,如果公共交通快捷便利,大部分人还是愿意使用的。可以将城市的中心区缩小——在一个规模不大的城市中,中心区可以少到一个,就像乡村的集市——让人乐于出行,路旁精致的小店,路旁的绿坏,各种的树木,四季的感召。总之尽可能的人车分流。

以上这些,我不想城市没个规划或者太多的规划,每个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生命,生命是不同的,不需要你将它的生命割裂,或者不需要你重建它的生命。

一轴双城的规划是美妙的,如果能完善,如果能坚持到底。至少,好过现在。

大同,走好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