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l 16, 2009

三人成虎

我是独生子女,接触的人也有限,现在知识和信息的获得主要通过网络。杂志从去年开始订了《三联生活周刊》,本地的报纸也就每天翻一下,不会超过五分钟。

很多时候,很多消息都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网络上,你会发现自己自由了很多,也能懂很多,搜索引擎成了你最得力的助手。无论那些消息是否和你有关,至少,它们是你的谈资。

《韩非子》里有个三人成虎的典故,是说魏国的一个叫庞恭的臣子陪同他们的太子在赵国的邯郸做人质,他和魏王说:有一个人说闹市有老虎您信么?魏王答:不信。两个人说呢?魏王答:不信。三个人说呢?魏王答:寡人相信。于是庞恭就和魏王说,其实闹市没有老虎是明显的事实,但是说有老虎的人多了,大家难免就相信了。现在我和太子去那么远的地方,议论的人肯定很多,希望到时候您能明察。

网络上那些信息,真的有,假的有;即便是真的,有的人编辑起来也会带有自己的感情色彩,或者断章取义。正如《潜伏》里余则平对付李涯的手段,话是他说的,可通过剪辑拼凑,意思就大相径庭了。

我常想:如果我上学的时候就能利用网络,我的人生是否会与现在不同?我能搜索到学习的方法,解题的方式,不用低三下四的求人;选择什么样的学校,哪里适合自己的发展。当过去无法挽回之际,有时会陷入一种想象,通过这种想象编织一个美好的未来,现实是你还是你,运命早和你的性格绑定,无法解除。

三人成虎的典故的结尾是:庞恭回到魏国之后,还是得不到魏王的召见。所以说道理是一回事,现实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